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自我犠牲的作用


信報專欄:心之旅程11-04-2023

作者: 吳崇欣 •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 資深基模治療師及督導


你有想過,「自我犠牲精神」,其實也可能是一種逃避機制嗎?


自我犠牲,就是經常以他人的需求為優先,把焦點放在他人身上。我們把焦點放在被照顧的對象上面,努力地為對方服務,有時會忘記了自己;我們可能非常投入去為對方,日思夜想地煩惱,要怎樣再幫助對方多一些,再為對方安排得更好一點?這也是很多父母愛子女的模式。


也許你想,這不是很正常,甚至是很偉大的嗎?為甚麼這也可能是一種逃避機制呢?


這種焦點的轉移,由自身去到他人身上,本身就有逃避的功能。有些人,他們心底裡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關注(包括自己的關注),自我價值感很低,也會用這種方式來應對;或是內心有很痛苦的情緒無法處理,一直以來都把痛苦關在一個「潘朵拉盒子」之中,必須要透過把焦點長期地轉移,才能活過一些艱難時刻。慢慢地,這種焦點轉移,也會成為一種習慣。


這種犠牲所換取的,往往不只是快樂,還有安全。


B是個英國媽媽,來見我的時候,不但心情鬱悶,還有很想從此從世界上消失的感覺。她的三個孩子都長大離家了,她頓覺得失去了生活的重心;然後發現,這些年來養大了三個孩子,自己和先生卻愈走愈遠。


B雖然沒自殺傾向,但就很明顯地覺得生活了無意義。她仍然去健身室,做瑜珈,但心底其實有一個小小的聲音說:「為甚麼還要做人呢?其實死掉也不錯。」


B自小習慣照顧家人。自從十歲時媽媽突然車禍過身後,家裡就沒有人提起過她。因為爸爸太痛苦了,家裡誰也不想讓他再受折磨。B的世界從此缺了一大塊。她和大他兩歲的哥哥相依為命。B記得,她從此就跟哥哥出出入入,但在學校卻整個學期都不說話。


當時B自己沒朋友,但就跟哥哥出雙入對;失去了媽媽,爸爸又忙著顧家和工作,她只好靠緊哥哥。哥哥青少年期又怎會喜歡總是帶著妹妹去玩?她於是會不斷地幫哥哥做這做那,去換取能日夜跟著哥哥的機會。


B不知道,那叫做「安全感」。


B也不斷地照顧爸爸的心情。她知道爸爸心裡很苦,從小就獨立地照顧自己,家裡幾乎每晚都是最小的她來燒飯。她從不會跟人談及自己的感受,有甚麼問題都是自己默默承受和解決。如果不是有了令自己都害怕的念頭:「我想消失」,她也不會前來面談。


B患的是持續性哀傷。她進來診所的第一天,談起媽媽,就把過去40年的眼淚都一次過哭了來,足足哭了整整一小時。當哀傷被看見,被肯定和舒緩後,她開始明白自己為甚麼想要「消失」。


「我已經活過了媽媽的年紀,我的孩子已經不需要我了。」她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讓她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意義;她跟三個孩子的關係都有點複雜,被孩子形容為overbearing,她感到由青春期開始,孩子就想疏遠她。


有一次,我發現B邊說時,邊用指甲大力地掐入手臂的皮膚之中,才發現了,B的關注長久以來都他人身上,對自己的身體感覺則非常麻木。她有因過度健身而重覆受傷的記錄;也有驚人的痛楚忍耐力,有時甚至以自殘身體的方式,來舒緩心裡不安感覺。


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對她來說不但比較輕鬆,也是比較安全的,因為一旦觸及內心的痛或缺失,她會像小孩一樣失控地痛哭。這樣流露情緒,在英國文化上是難以接受的。


「如果我們的腦袋沒經驗過,悲傷出現時可以被另一個人安撫,然後難過可暫時平息,心情也會慢慢平復,那麼這種情緒是觸不得的、是令人心生恐懼的、甚至是不安全的。」我說。


我邀請哭得雙眼紅腫的B感受心裡的悲傷:「如果那份不安全感可以說話,它會說甚麼?」


「人生那麼無常,幹嗎那麼努力?無論多麼用心經營,最後都灰飛煙滅。」她幽幽地說。


「難怪你會向不聽話的孩子說出「如果把我的手腳都斬斷,能換來你的幸福,我也願意!」這種激烈的說話。接收的人感到那份愛的沉重,和背後媽媽的自我價值和苦難啊!」


然後,我邀請她帶來十歲時的照片,好好看著那個悲傷得無以復加、卻無路可訴的小女孩,好好對她表達憐惜之情,好好看見這個無助的孩子失去了母親後的恐懼與孤單。慢慢地,她開始敍述她的故事:這個小女生慢慢長大,買裙子、第一次學化妝、來月經、第一次拍拖,她都沒有可諮詢的成人對象;結婚時,媽媽也沒親眼能看見她穿著媽媽的婚妙…….後來,生小孩了,也沒法得到媽媽的愛護和照顧……


悲傷是一場遠征。我們失去的,不止是一個親人,還可能失去了當個天真小孩的權利,和整個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失落。那個十歲的小女孩帶著不安全感,跌盪地生活了四十年。當悲傷被好好地接住了,面對人生無常所產生的焦慮和無意義感,才成為了治療中真正的主角。



*故事人物背景都經過改造, 並不代表任何真實個案的故事。


吳崇欣


香港及英國註冊臨床心理學家,也是香港第一個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及督導(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 and Supervisor),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創辦公司Mindfully,推廣靜觀並提供專業心理治療服務。www.mindfully.hk


Photo credit: HKEJ


6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自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