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我甚麼都不缺 就缺快樂>> 26/10/2021


原文來源: 信報


W是家中獨女, 從小個性溫順、非常聽話, 家裡和很多小康之家一樣, 家境不俗, 父親全職工作, 母親全職在家, 大部份時間都是母親在照顧孩子。跟據W所說, 母親從小便很嚴厲, 要她一心一意讀好書, 她也不負所挓, 讀本地著名女校, 成績總是頭三名, 她來尋求心理治療的時候才三十多歲, 已經是一所律師行的合伴人。


她說, 她好像怎樣都沒法快樂起來。


如果是明顯的創傷經驗, 事主通常都知道, 即使他們經常因為很多的解離(dissociation)經驗, 而只有很碎片式的、不完整的童年記憶, 但他們通常都會知道自己被虐過。


可是, 要去理解自己小時候「沒有」甚麼, 就很困難。



W沒有的, 是從小沒有「被看見」, 沒有「被感知」她的情感需要。他的父母, 只看見一部份的她 (她人聰明勤力), 卻沒有好好注意她的愛好、個性。而且, 她曾經有五年時間被學校的同學孤立。


表面上, w甚麼都有了。「物質從來不缺, 上家裡能給的最好的私立學校, 到外國去唸法律, 媽媽很疼我, 悉心栽培我, 我同時是游泳和網球健將。」她自知卓越, 也覺得自己應該過得很幸福, 先生同樣是專業人士。


初時與W見面, 覺得她有點瘦, 人很硬朗, 說話節奏明快利落, 很有事業形女生的效率感。她很怕人情緒化, 公司的同事都覺得她很嚴謹, 但喜歡她的成熟理性、時常請教她。她只談事情不談心情, 要問她有甚麼感受, 她都會跟你談半天偉論。




後來在一次回溯練習裡, 她回想起八歲那年:


爸爸喜孜孜地買了一條新裙子給W, 她滿心歡喜地穿上去準備和家人外出, 她記得, 那天是聖誕節, 她還襯好了美美的花邊袜子和亮晶晶的皮鞋。媽媽看見了卻皺起眉頭:「留來新年才穿吧!」可是小女生怎麼捨得呢? 她沒有換過新裙子, 於是整程車上, 她就捱媽媽罵了; 後來因為爸爸替她罕有地說了句:「你就由得她吧!」媽媽還凶惡地瞪了她一眼, 然後,三天三夜不跟她說話。


可憐的小女生

沒有人跟她說:「噢好漂亮的裙子啊!」

也沒有人看見她的喜悅:「你把裙子襯得多美啊!」


小小的W, 一直以來都得不到當小孩子的權利。她習慣抑制自己的欲望, 活在媽媽的嚴格掌控底下, 否則就會被媽媽冷待, 把她當成透明人一樣。有些時候, 幾歲的小人兒覺得自己被媽媽遺棄了。「就像我完全不存在一樣。」



媽媽很愛她, 同時也很喜歡炫耀她。媽媽習慣在人前人後經常提及W的成績有多好、學校有多難入、同學都是名人之後等等。從小, W就知道, 名氣和成就都是重要的事。今天, 她兩樣都不缺。惟缺感到快樂的良方。


但她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鋼琴學到了八級, 但卻不怎麼熱愛音樂。她不很知道, 甚麼是真正喜歡一件事; 她很明白滿足感, 卻不太知道快樂。她在乎優秀, 害怕失敗, 以致於她都不敢嘗試新事物, 所以她的探索在她人生中早早就完結了, 因為她不喜歡被比下去的感覺。後來我才知道, 她有非常固執的生活習慣, 這習慣還引申到她的飲食和運動當中, 雖然她看起來只是偏瘦, 體重只是稍微過輕, 但她其實有輕度的厭食徵狀。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去理解她被孤立的經驗, 她才終於坦誠了, 她心底裡有種她自己都覺得奇怪的想法, 就是如果她一旦過了某個重量, 她就會失控, 然後身邊的人就會離她而去。她小時候因為肥胖而被取笑, 慢慢地她就用控制體重作為自己的生活準則。她有很固定作息日程, 也必須每天運動, 否則就不吃晚餐; 而且吃的東西幾乎天天都差不多。


因為小時候沒有被好好保護和指引, 她依靠厭食來獲得掌控感。




過嚴謹得像軍訓一樣的生活, 再加上跟自己的感覺很遙遠, 又怎可能感知到快樂?於是我讓她在一張椅子上扮演她的「厭食聲音」, 她說出了連自己都有點驚訝的說話:「你令人嘔心, 你再不減多一點點, 你就要自殺;你已經因為腳傷沒法跑步整整一周了, 你不想死就最好少吃一點。」


那份嚴厲, 不止是責怪, 還夾雜著很多厭棄、輕視在裡面。W習慣了聽從這個強大的聲音, 跟從這些規則去生活, 而且覺得這樣才是把生活管理妥當。直至當她坐在好朋友的椅子上說話時, 她才終於對著代表厭食的椅子說:「你實在太苛刻了。」


經過治療, W慢慢由連繫身體的感覺去連繫自己的感受, 也慢慢地認出了厭食的聲音, 明白那種控制感以前曾經如何令她感覺安全, 而現在她已經不需要了。心裡那些固執的規則就慢慢地鬆開。後來一次她來面談時 手部受了傷, 原來她跟人去了玩跳降傘呢!


「人生在世, 或者可以嘗一點新事物吧?」


「你不怕別人看你玩得太差了嗎?」


「大家都在跳, 誰在乎我玩得好不好呢?」


延伸視頻: 故事主角「情感忽視」基模:



撰文: 吳崇欣_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現致力推廣靜觀並提供專業心理治療服務。www.mindfully.hk

8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