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失業的挑戰>> 9/8/2022

原文來源: 信報 -- 心之旅程



志因為抑鬱而前來求診的;人生工作了三十載,第一次失去工作,他萬念俱灰。太太實在沒辦法,只好帶他來求診。


中年失業不如意,是人之常情,但也不一定會患抑鬱。志不明白為甚麼自己那麼「無用」,抑鬱症,是另一個標籤,標志著他的失敗。


一開始我著重邀請他為生活注入色彩,安排他喜歡的活動。這倒難倒了志,因為他本來就沒甚麼興趣,現在沒了工作,他完全不知所措,完全沒有方向該把空閒的時間怎樣放。於是我邀請他去探索不同經驗。


結果發現,讓他感到愉悅的東西,幾乎都與服務他人有關。



待他心情稍為變好,躺在床上的時間沒那麼多,我開始跟他了解他的成長背景。以往他都在辛勞工作,步步高升,不斷被加許,自信都建立在事業上;同時,他非常樂於助人,所以朋友眾多,但他卻未有為自己擁有那麼多友誼而自豪。


「也只是很小的事情。」他說。


志的父親是賭徒,把家裡財產都給賭掉,母親辛勞帶大孩子們,可是患有抑鬱,志從小就知道要好好照顧自己,才是最幫到媽媽的事。他不但自己做好,而且還努力照顧家人。對志來說,犠牲自己的需要,當個小大人,照顧弟妹,是天經地義的事。



同時,由於父親的不負責任和母親的病,志從小感受到很少歡樂、被欣賞的情緒。唯一令母親笑遂顏開的事,就是學業成績,所以志從小就名列前矛,工作也非常勤奮,那是他孝順母親的唯一方式。


如果我們很少被溫暖地注視,或輕易得到父母欣喜的回應,我們很難覺察自己在成就以外的價值。幸好志有善待別人的心,所以每次在chairwork中,他坐在朋友的椅子上,就能安撫內在小孩,心情就慢慢改變。抑鬱症也是一個喚醒生命的歷程,因為抑鬱,他突然不能再做工作狂,必須面對了內心的無價值感,卻也重親認識自己,為未來的人生帶來新希望。







撰文: 吳崇欣_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現致力推廣靜觀並提供專業心理治療服務。www.mindfully.hk

6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