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請不要說「你別想太多便好」



信報專欄:心之旅程23-05-2023

作者: 吳崇欣 •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 資深基模治療師及督導


根據我臨床經驗的不科學統計, 「你別想太多(便好)」這句話大概是最令人討厭的安慰說話。


說者無心,可能只因不知怎樣安慰,但聽者真的會非常生氣或受傷、甚至有被加插一刀的感覺。


J有焦慮徵狀,經常暈眩、腳震。她兒時遭父母遺棄、曾被肢體虐待、十多歲出來打工,有無數被欺負的經驗….這樣的成長,苦不足為外人道。當兒子幫她約我會面時,我對她從沒患上更嚴重的心理疾病而慶幸;她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願意學習各種方法來協助自己。當我們處理了一點兒時創傷,她的焦慮情況減輕了, 最後不必使用藥物。於是她有信心與舊友坦誠自己的過去,怎料換來的是「那些事情都已過去了,你現在別想太多」。


J當然知道事情已經過去多想無益。她的分享也並不代表她「想太多」,而是尋求連結。因為創傷是很孤單的事。


N因失戀而觸發情緒病。她在經年的治療康復之時,覺得自己準備好和好友分享她的心路歷程,結果相識多年的兒時好友跟她說:「其實失戀沒甚麼,你別想大多。」好友不知道的是,她還有個嗜賭成性、不負責任的父親,和長年忙碌工作找生活沒空照顧她的母親…這些成長背景所製造的長期不安全感、難以信任別人等狀態,讓失戀這件事成為觸發她發病的原因。


我想說的是,當朋友跟你分享他的過去時,他們的需要可能是連繫和被明白。


請記著我們不一定很明白我們的朋友的所有故事;我們不一定能身同感受他人的內心世界;我們可能有自己的見解但不一定適用於對方;情緒病不是脆弱而是不幸。如果你的好朋友向你打開心窗,向你坦露他內心的脆弱,你不必說太多安慰,只要好好聆聽、保持好奇心就足夠,或者也可以流露一下自己的感受,「我聽了也替你難過」。也許你很想幫忙,還奉勸你先按耐著自己的批判和分析,就帶他去吃喝玩樂吧,那也可以是有質素的陪伴啊!



*故事人物背景都經過改造, 並不代表任何真實個案的故事。



吳崇欣


香港及英國註冊臨床心理學家,也是香港第一個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及督導(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 and Supervisor),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創辦公司Mindfully,推廣靜觀並提供專業心理治療服務。www.mindfully.hk


Photo credit: Kripalu Center for Yoga & Health



4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