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厭食症



信報專欄:11-10-2022

作者:吳崇欣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K來時身體明顯非常瘦, 但她不以為然。我第一次見她, 是在媽媽半推半就之下來的, 她有很強烈的抗拒心, 第一次見面時很多東西都是媽媽在回答,她只是一臉不屑地坐著。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了解對方。大部份人來時都是想被臨床心理學家了解, 可是對於飲食失調, 特別是厭食症的患者, 卻也是來挑她想見的臨床心理學家。信任是得來不易, 每次見面, 我都要很努力地聆聽K沒說出、或說不出口的需要。


「我最討厭媽媽這樣那樣管我……..」K在說的是,我很想要媽媽對我有多點信心, 以及給予我更多自由自主。


「我也沒甚麼長處, 我會做的事別人都會做……」K很想要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是與眾不同的, 同時心底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形象很低落。


「他們總是以為自己好了解我……」K有很敏感的心,很容易受傷害,卻裝作不在乎,其實心裡很怕人家來介定自己,卻又無法自我介定自己是怎樣的人。


K很想獨立,同時很想依賴父母過活,因為這樣很安全;爸媽都是成功人士,都很自信和有主見,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他們愛K的方式,就是給她最好的東西:包括教育、醫療、培育、物質生活……統統不缺;唯一父母給不出的,就是一顆敏感的心,去好好看見K那顆脆弱又敏感的心。


K從小便很「生性」,她小時候是那種能把媽媽哄上天的女孩。明知媽媽有潔癖,八歲的她會在媽媽去洗手間期間,在與親友飲茶時超快地把點心每樣都夾一件給媽媽。媽媽回來覺得尷尬極了,就不好意思地在人前說:「嗯你幹嗎那麼心急?」小小心靈覺得受了委屈,後來幾年後,她才告訴媽媽:「都因為他們沒用公筷。」


八歲的小女生,已經體察到媽媽是會不好意思提出用公筷的,小女孩就自動保護起媽媽來。


青春期來了,K很想要尋找自己,媽媽卻繼續她的「為你好」管教方式:天天打電話,去夜街要報到,要交朋友電話出來給媽媽隨時打去查探人在那麼等。K覺得自己很沒面子,就常和媽媽大吵起來。


「我都不知道,當年為甚麼我們總是吵架!」這是媽媽跟我說的話。


但對K來說,所有吵架是都有佷明確的原因。K覺得無論她多努力解釋自己,都沒法讓媽媽明白她多一點,所以她覺得很沮喪。媽媽只懂做管教的角色,卻不懂得做體察愛護的角色。至於爸爸呢?爸爸長年飛來飛去,連K讀幾年級都不知道。


K的所有需要,都向媽媽要;媽媽很努力地給,卻給不出她所不懂的東西。


漸漸地,K覺得自己好像在為媽媽而活;她和媽媽的關係非常緊密,糾纏得K經常分不清楚,到底是自己想做還是媽媽想自己做?她經常為此爭扎。因為當遇上了困難,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歡,會令事情很難被克服。例如說,在大學讀父母想自己讀但自己不想讀的學科。


所以初來我跟前是,K是為媽媽而來的;她不想參與。我邀請她坐在不同椅子上說話,她拒絕。結果,我請她坐在沙發上,看我坐在不同椅子上飾演她的不同部份,她第一次被觸動,流了眼淚。


我坐在代表她的厭食症的部份,一個完美的控制狂:「你那麼沒用,連不吃晚飯都做不到!你怎麼辦?你不要再用治療來給自己借口了。我為你好才不讓你吃那麼多,難道你吃胖了又很好?」


然後,我坐到對面去,當她的內在脆弱的小孩:「被你罵了我覺得好傷心,我肚餓才吃的啊……」


然後,我又再回到厭食症的椅子上說:「你才不肚餓,你只是無聊吧了!你午餐吃了自助餐,怎麼可能肚餓?你比平日已經吃多了至少500卡!你再這樣吃下去,一定變肥婆。」


我回到小孩的椅子上、低著頭看地下:「你說的對。」


我看見K流了眼淚,我拿了第三張椅子坐下,對著厭食症的椅子說:「謝謝你一直以來都在保護K。因為我知道你從小就在鞭策她,讓她做最完美的女兒,叮囑她媽媽的教誨,指導她把字寫好、把書唸好,你總是在為K提供完美的規則,你擔心如果你不在了,她就會胖、就會變成失敗者、就會不討人愛。可是,我也要邀請你來跟我合作,因為我不能讓她(指著小孩的椅子)經常覺得自己很沒用、很羞恥、很醜地活下去。」


我停頓,看向K的方向,她終於抬頭和我有了眼神接觸。她沒說話,用充滿眼淚的眼睛看著我。

我知道,治療終於開始了。


要走自己的路需要很多勇氣,不再服從這些內在的規則,K才能開始向真實的世界去爭取自主,並開始探索自己的路。厭食症治療的路很崎嶇而漫長,我會耐心跟她走下去。





撰文: 吳崇欣_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首位獲國際基模治療協會(ISST)認證的資深基模治療師(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並獲加拿大註冊資深靜觀導師資格。現致力推廣靜觀並提供專業心理治療服務。www.mindfully.hk


7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