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懲罰>> 09. 07. 2018

在假期旅遊當中, 施用懲罰是情非得以的方法吧! 可是, 爸爸向女兒提出了「今晚沒甜品吃」, 媽媽也只好跟爸爸同一陣線執行。


事情是很普通的, 兩個孩子累了吵鬧要抱, 但抱著上樓梯實在太重了, 求不得時二人吵鬧了很久, 在媽媽想趁機和女兒Time in來個靜觀呼吸的練習時, 爸爸便發出了「今晚沒甜品吃」的懲罰。


結果, 媽媽心裡難受了好久, 因為今晚的甜品是我們一起在「芝士蛋糕工廠」精挑細選的芝士蛋糕啊!媽媽多麼想跟孩子一起分享呢!


可是, 爸爸金口已開, 收不回了。如果媽媽反口, 爸爸以後教養便會有困難。


於是, 媽媽不斷想補求方法和爸爸討論:「可以讓女兒做一點甚麼補救事倩, 讓她也能吃甜品嗎?」「可以邀請她一起討論, 媽媽很想跟她一起享用甜品, 但她現在被罸了, 我們來想想有甚麼兩全其美的方法嗎?」


想了老半天, 都想不到更平衡的方法, 可以更巧妙地執行這個已出的懲罰, 又沒影響爸爸的權威。


最後爸爸提出, 那麼我們都明天才吃蛋糕好了。


但媽媽不服氣啊! 這個懲罰明明是給女兒的, 怎麼結果爸媽都要陪著一起受罸呢?


結果, 心情複雜地, 媽媽按時拿出了飯後甜品和爸爸分享。


我以為, 女兒會大吵大鬧的。


我以為, 女兒會很難受地看著我們吃甜品的。


我以為, 女兒會流點眼淚的。


怎料, 她一副很明白的模樣說:「我知道我今天大吵了, 今晚我不能吃甜品, 那麼我明天可以吃嗎?」


「可以呀, 你選的蛋糕就等你明白才吃吧!」


我一邊慢慢用义子取蛋糕, 一邊偷望女兒, 滿有內疚感的, 忍不住說:「媽媽都很想跟你一起享受啊…」心裡其實在咒罵爸爸。


「不打緊, 你吃吧! 我明天就可以吃了!」女兒邊說邊把手放在媽媽肩上。


媽媽心想, 甚麼, 怎麼現在反過來由你安慰我呢? 好像受懲罰的人是我似的!


「媽媽, 我餵你吃好嗎?」女兒竟拿來义子要餵媽媽, 媽媽免為其難地吃了一口, 拒絕讓她再餵, 怎料她眼光光地在我身邊瞪著我吃, 還問我:「好吃嗎?」一點都沒有酸葡萄的樣子。媽媽覺得這個懲罰的其實是媽媽啊!


「媽媽你快點吃啊!」「為甚麼?」「因為我想看見很多蛋糕吃進你的肚子裡。」「那樣你會很開心嗎?」「會啊!」她甜甜地笑, 然後說:「媽媽我愛你。」還來親吻媽媽。

)

天啊! 媽媽對爸爸施展不合時的懲罰的怒火都消了。


雖然我知道女兒對延遲滿足(delay gratification)很在行, 但對於面臨這樣「人家可以吃但自己沒得吃心愛的甜品」的懲罰, 她的表現還是讓我大吃一驚。


媽媽心想自己大概是小看了女兒了。雖然爸爸給出懲罰時頗生氣的, 但幸好爸爸平日跟孩子很親密, 孩子明白懲罰是針對行為, 而不是收回愛, 那麼「今晚沒甜品吃」是可以忍耐的, 而且, 女兒竟還能同理媽媽嗜甜的快樂呢。


然後, 女兒跟爸爸陷入了一場爭辯:「我明天一早可以吃蛋糕了嗎?」


「不能, 早餐不吃甜的蛋糕的呀。」爸爸說。「中午吧!」


「為甚麼我們早餐可以吃蜜糖但不能吃蛋糕?」她記起了我們有時會用蜜糖塗麵包吃。


「……」


弟弟突然哭著要吃蛋糕(當然沒人期望弟弟能夠不吵鬧), 這時女兒說:「而且我不想弟弟哭, 所以我想明天早上吃蛋糕。」然後古惑地笑笑。


爸爸沒答應, 但很滿意地看著媽媽笑了, 似是很欣賞女兒能想到的理由。席上的叔叔說了:「她很利害啊!」


想不到一次挺「掃興」的懲罰, 讓媽媽對女兒的辯才大開眼界呢!


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