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家長的專注在哪兒?>> 08. 08. 2018

做父母經常要一眼關七, 這一刻和大兒子遊戲、下一刻已被手機訊息吸引、手在打字、腦海裡轉了兩次有關工作的事情、然後眼尾還看到小女兒有危險快跌倒了.......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事情, 幾乎是所有父母的共同經驗。


事實上, 我們的腦袋並不為同時處理多項事情(multitasking)而設的。我們可以嘗試這樣做, 而事實是, 我們的專注力, 只是在各種想法和行為中遊移。雖然生活無可避免要兼顧多項事情, 但研究顯示, multitasking會帶來更多錯誤及減低效率, 所以有些國家如加拿大, 把駕車時使用手機列為非法, 即使是使用免提裝備, 因為重點在於「專注力」。


哈佛大學2010年有一個研究指出, 其中一個決定快樂(happiness)程度的指標, 就是一個人有多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其實, 在「投入於正在做的事」這方面, 父母應該好好向孩子學習, 特別是年幼的孩子。如果父母能花幾分鐘專注地觀察孩子, 心無旁鶩, 就能很容易感受到孩子那種近乎天生的快樂感。


我們的心, 大部份時候其實都不在當下。當孩子難纏自己又累透時, 可能心想「如果沒有生你我就.......」(活在過去); 當孩子拒絕做功課時心又想「如果他連這裡點功課都應付不了, 未來怎樣在社會生存?」(活在未來)。有時, 我們明明想專心地陪孩子, 但心就是要自己遊走到工作和家事中去......活在當下, 不是毫不費勁的, 而是要用心學習的事情; 而靜觀就提供了一個可以練習的方法。


當我們做父母的更能覺察當下自己和孩子的情緒、面前的事情, 我們便有更多的空間去回應面前的情況。其中一個作為父母很重要的認知, 就是負面偏向(negative bias)。

問問自己, 你會為甚麼睡不著? 是一天中順利和美好的二十件小事、抑或是某一件不順心的事? 多少次, 我們會為孩子做錯了一件事而大發雷霆, 卻讓生活中平凡而美好的小事輕輕流走? 負面偏向是一種普遍心理, 而且有其作用, 他讓我們更小心謹慎, 讓我們更容易從失敗中學乖以保護自己; 但如果我們不留神, 任由心自然地偏向關注負面事情當中, 就難免錯過了生活的種種美好。


如果你覺得「我找不到讚賞孩子的時刻, 卻一天到晚被孩子惹得發毛。」也許是時候回顧一下, 自己是不是正在受這個負面偏向的苦?


靜觀訓練的就是覺察。 一旦我們覺察到心的活動模式, 就很難再忽略它, 然後, 我們的不良習慣便會開始有所改變, 做決定和解決問題都會比較輕省。覺察到我們也許有很多未做的事、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或生活中不如預期的事; 同時, 也有種種生活的大小確幸, 值得好好感受和感恩。


潔淨的水、清涼的風、鮮甜的水果、鳥語與花香......要身教珍惜萬物、實踐「幸福不是必然」, 就在彈指之間。

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