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學會了讚賞進步, 然後學習「何時」讚賞個人特質>> 29. 11. 2018

上次以一個心理學實驗寫了有關有效的讚賞, 指讚賞努力比讚賞聰明更有用, 因為那是來自一個「可成長」的思維(Growth Mindset)。其實, 有多不勝數的研究支持, 擁有「可成長」的思維的孩子, 較願意接受向難度挑戰、更容易接受並從失敗中學習, 有更高的復元力等。


更重要的是, 有「固定思維」的孩子 (Fixed Mindset), 不但更容易否認失敗、逃避困難, 他們也更傾向於相信, 聰明的人是不必勤力的, 於是當人讚賞他們勤力用功時, 他們的解讀是, 「那即是我不夠聰明啦! 」於是他們面對人家這一種真誠的讚賞, 也沒法接納及獲益。


而我在診所見得比較多的, 是父母自己對孩子本身沒信心, 或者是, 父母自己對自己也沒多大的信心, 於是很重視一些外來的事物來肯定自己, 例如獲得獎項、考試成績等。於是, 他們對於讚賞進步的耐心很有限, 因為, 他們期待回報來得很快也很實際, 就是孩子的表現和成績, 必須很快有個交代。


父母自己, 如果也擁有「可成長」的思維, 會對孩子和自己都有多點的耐心和認識, 因為知道人生是不斷的學習的道路, 就更願意接納現況, 以此為出發點前進, 便有更扎實的基礎。


而另一個能協助我們面對困難, 包括各種人生不能逃避的逆境的, 是明白自己的價值。Dr. Lea Waters 在The Strength Switch裡提出的讚賞個人特質(Person-praise)就很值得參考。讚賞個人的特質, 例如說孩子是「樂於助人的」, 會比讚賞一個特定行為, 例如是「協助老師收拾東西」, 更能鼓勵孩子內化動機、並重覆這個行為。


但很重要的是, Dr Lea Waters在書中也指出, 這種讚賞是「雙面刃」, 因為如果不小心把Person-praise用在孩子的成就上, 即是成績好時讚他「你真聰明!」, 比賽獲獎時讚他「你多有音樂才華!」之類, 就會造就孩子的固定思維(Fixed Mindset)了! 所以, 讚賞孩子的個人特質, 例如是「你很好學啊」「你心地真好」等是有用的, 因為這長遠會肯定了孩子一些基本的價值, 和個人的特點, 讓他明白自己的獨特性, 這有助建立個人獨立的自信心(independent self-esteem), 便自然較能接受外在的成敗得失。但要記得, 這種讚賞不該用在成就之上。


家長如果能心裡有底, 你所欣賞的、想鼓勵孩子看得見的, 是一些甚麼。讚賞一個行為(用功、耐心等待等)、一個特質(很喜歡照顧兄弟姐妹)、一個能力或技術(很快砌完模形)都是可以的, 只要能活學活用, 並注意這個讚賞所帶來效果。這更關乎到家長能不能給出的一份真實的「看見」。有時家長根本和孩子相處不夠, 或相處時心不在當下, 沒放好心去從孩子的角度和他相處, 就沒法給出這份看見。這就是「靜觀」可以帶給家長的禮物, 家長愈能和子女的心聯繫, 就有愈多的資源去給出有效的讚美。

6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