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向小朋友介紹靜觀 (二之一)>> 13/10/2021



原文來源: 經濟日報 13/10/2021



近年筆者留意到很多家長對靜觀深感興趣,因為他們擔心孩子心靈看來很脆弱 、 專注力也不夠。他們覺得,靜觀有著一種神奇的力量,能幫助孩子改善情緒及行為問題.…..


「我的孩子是個愛哭鬼,遇到少許挫折便會整天悶悶不樂。聽說練習靜觀能讓 人變得樂觀?」「我的孩子很不夠自信心,經常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十分介意老師的批評...... 」「我的孩子經常遊魂和發白日夢,靜觀課程能提升小朋友的專注力,對嗎?」


父母有時亦感到氣餒: 「我已經對他好聲好氣了,還要發我脾氣,那刻真的想爆 炸...」「那些管教原則其實我是明白的......只是見到他這副模樣,我便忍不住破口 大罵了他一頓。罵完他後我卻感到很後悔。聽說靜觀練習對情緒控制很有幫助,是嗎?」


似乎家長認為靜觀是靈藥呢! 可是靜觀並非想像中那樣神秘及萬能。有些人覺 得靜觀是「放鬆」、「禪修」、「瑜伽睡眠」等。靜觀的基本概念確實源自佛教,古印度巴利文的「念」(Sati),大概意指為 - 覺知、專注以及記憶(或提醒 )(蘇益賢, 2013)。但現代人所認識的「靜觀」是由一位美國生物學博士喬卡巴金結合了傳統東方宗教的冥想、靜觀、瑜伽動作等,創立了沒有宗教色彩的 靜觀減壓課程。他把靜觀定義為 - 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此 刻 (卡巴金, 2013)。靜觀的第一步,首先對暫時的境況不作出任何判斷或反應, 然後再回把專注力放到自己的呼吸上,並留意自己的身體反應,情緒及思想, 如實感受。


至於家長最關心的問題,是靜觀練習能否改善專注力及情緒? 確實,不同研究 顯示,靜觀能有效地增強腦部認知的控制能力、減低分心及提升情緒控制的能 力。一些其他成效研究亦顯示,父母參加了靜觀課程後,親職壓力減少;孩子 參加了靜觀課程後,情緒控制及專注力亦有所提升。


撰文: 廖坤怡_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香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合資格靜觀導師、註冊教師


4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