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Beatrice Ng-Kessler 吳祟欣

<<停課之外>> 06. 02. 2020


中國人真是很勤奮的民族沒錯, 停課期間, 筆者經常看見媽媽們上載孩子在家做作業的相片, 真的很配服很多好友和母親的堅毅, 要知道, Home Schooling是打多一份工的, 就是「做埋老師份工」。


其實空檔時間在中、小學年紀的孩子來說, 是超級珍貴的, 特別是就讀本地學校的孩子。這種突如期來的悠長假期, 雖然難以外出很讓人困擾, 但時間本身都是很重要的資源, 能有放空的時光, 才有探索的可能。


這段期間, 大部份時間都是孩子自己安排做甚麼的; 很喜歡創作的女兒, 就不斷地拿紙皮箱和膠紙造她的玩意, 也感染了一向整天拿著不同車來玩角色扮演的弟弟, 和她一起搞起創作來。媽媽雖因為收到過多的禮物而煩惱沒地方擺放, 但看著孩子們的互動愈來愈和諧, 經常分享笑聲, 也感覺特別滿足。


其實平日, 姐弟間其實大部份時間是分開的; 多得這樣的空闁, 讓姐弟間能互相分享和學習, 多麼難能可貴。


而其實在媽媽心目中, 這段突如期來的在家時間, 正好讓媽媽來了解女兒的一些行為。女兒近來脾氣非常大, 而且總是在夜間, 要爸爸去到她床邊去睡好去安撫; 老實說, 心裡還有過「真慶幸先生願意擔當這個角色」的想法出現, 誰會想撐著睡意去安撫一個半夜哭鬧的孩子呢? 幸得到這個額外的假期, 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去好好觀察, 和跟孩子相處。


慢慢地, 我才了解到, 孩子其實是出於焦慮而產生重覆性行為, 跟先生的回應產生了負面循環 -- 她愈做重覆性行為 (就是不斷地用特別方式抖動身體、或會偶然地無端跳等等), 爸爸愈不斷叫她停下來, 爸爸慢慢開始生氣, 由嚴厲起來到真的責備甚至罵她, 然後她又會有很黏爸爸, 提出很多的要求, 要很多很多的安撫, 以確定自己是被愛被接納的。這種不安全感一直不完結, 重覆性行為也愈演愈烈。


於是我終於幾次和先生詳談我的看法, 他也願意讓我去試試處理看看。經常幾個無眠夜晚, 孩子的重覆性行為還未減少, 但女兒的確比較能在媽媽的提醒下安撫自己了, 哭鬧的時間在縮短中.......但其實對我來說, 最大的學習是, 在這個痛苦的過程中我重新感覺到一份新的連繫。日子重重覆覆、忙忙錄錄有時真的會忘掉了, 和孩子連繫是日常的事。連繫不一定是去玩去分享喜悅, 陪伴、引導和協助她舒緩情緒也是一種珍貴連繫, 包括, 那個會突然半夜大哭大叫、無理取鬧、心裡壓根兒其實很難接納甚至會感到厭惡的那個她。


一打開了這扇門, 心裡的空間就廣濶起來了。雖然會覺得很累很煩躁, 但同時安慰和喜悅也在其中。還未到岸, 竟也覺得甜。感謝這樣的一個空間, 讓我重新和孩子有了新的連繫。

2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